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昨(9)日於立法院財政與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拒絕中時行動」作出批評,引發學術與文化界聲援黃國昌聲浪。政大教育系鄭同僚教授今(10)在臉書發起聲援活動,譴責蔡正元濫用職權打壓。

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昨天先在立院財政委員會,利用審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總決算案,質詢NCC主委蘇蘅時表示,「老闆基於商業利益互相競爭很正常,但可惡的是,利用各種力量,拉攏學者,在上班時間幫自由、三立、民視、《蘋果》講話,就不是學者,是帶著學者面具的假面人!」 ,又說「有學者碰到權力、想擴大名氣,無所不用其極,斯文掃地!」

蔡正元隨後於財政委員會中途離席,跑到教育委員會上質詢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質詢時,蔡正元直接批評黃國昌,明明是澄社社長,卻打著中研院名號抨擊旺中案,並指黃國昌「人家商業競爭干你甚麼事?」,他當場揚言砍中研院法律所預算。

也就是「砍中研院法律所預算」這句話,今天引起網友與眾多學界人士批評。聲援者表示,若因為黃國昌反對旺中案,就以株連的方式藉砍中研院法律所預算來施壓,蔡正元如同旺旺的馬前卒,比較適合去當蔡衍明的保鏢,不適合擔任立法委員。聲援者並成立臉書社團,邀網友加入聲援行列。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也說,「按蔡正元的說法,只要是國立大學有學者反對或支持旺中案,都應該要被刪預算!公共服務、社會參與本來就是大學教授的責任,不管你是支持或反對旺中併購案,不是嗎?!」專欄作家張鐵志則於臉書上批無恥。

黃國昌對此表示,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的學術成就以及他個人的學術成果,台灣法律學界自有公評。對於蔡正元的批評,他表示還有很多值得做的事要做,並不想多費唇舌回應。

影片為昨(9)日蔡正元立委質詢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影音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