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夢想家」音樂劇爭議已屆200天,「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10)召開記者會針對「夢想家」的爭議再提出多項提問,要求文建會應回應外界質疑將資訊透明化。出席綠委姚文智呼籲:「請用透明說服我!」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馮光遠、謝東寧、鴻鴻、張鐵志等人,與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佳龍、鄭麗君、李應元、姚文智、台聯立委林世嘉一字排開,記者會提出共同呼籲。

作家鴻鴻與立委姚文智引優人神鼓停止創作一事,指出夢想家兩億一千萬的預算,足夠讓優人神鼓經營40年,然而優人神鼓卻因經營危機停止創作,顯現台灣文創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嚴重。

林佳龍也指出,「夢想家」一次二億,就等於文化界一年的全部的補助經費,若資訊不透明不對稱,怎麼針對「夢想家」的爭議進行公民討論?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謝東寧則提出質疑,文建會應公開「夢想家」的預算編列,是誰、在什麼時候有權利作出決定?以及,此案的招標程序過程如何決定?為什麼得標者都是「馬友友」?其所使用的器材與設備,以及廠商購買租用的器材為何如此高昂?這些器材之後流向為何等問題,都希望文建會主委龍應台公開回應。

作家馮光遠表示,希望文建會能公開當初評選「夢想家」的評審名單,在爭議未解決前,這些評審不應再擔任其他案件的評審。鴻鴻也說,文建會應告訴社會大眾這筆錢使用的方式,而非讓文化為特定政黨服務。

專欄作家張鐵志則說,「夢想家」這齣戲可以讓社會看到,文化與政治間曖昧的關係,所以更要查清楚「夢想家」內文化與政治的複雜關係。

有關「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呼籲透明化的訴求,文建會隨後回應尊重檢調單位調查,不便對外談論案情細節,將靜待調查結果公布再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