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多家外媒報導指出,中美雙方國防部長於當地時間7日在五角大廈進行了會談,會中除了談及軍事合作、海域空間、限制核武等議題外,更強調兩國未來應該加強網路安全的合作,以避免因誤解所導致的危機,並建立起一個健全的網路機制。

由於先前美國五角大廈與多家企業網路紛紛遭到駭客攻擊,美方因此強烈懷疑這些攻擊源自於中國;對此,在兩國聯合的記者會上,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不但首先否認了這個觀點,還表示美方不能將所受到的網絡攻擊全都歸咎於中國;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則隨即認同了此一觀點,並強調的確有很多其他國家的駭客也參與了針對美中兩國各自的網路攻擊。

而為了避免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潘內達於是指出,中美雙方在網路安全上,應該採取一些共同的行動,如此才能在不同領域中合作,並加強網路的安全管理;同時,他也強調,由於美中雙方在網路領域上都有相當先進的發展,因此兩國更應該一同找出辦法,以避免雙方因為誤解而產生危機與誤判。

對此,梁光烈表達贊同,也和潘內達討論了加強網路安全的做法,不過他也指出具體細節問題應該留給專家來解決;另一方面,根據美聯社(AP)報導,雖然兩國已經在網絡安全的執法領域建立合作關係,但到目前為止的合作仍然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