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媒體今(8)日報導,為因應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日本與韓國將在5月簽署兩份《軍事情報保護合作協定》(GSOMIA),以及《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未來韓國軍隊與日本自衛隊之間,將可互相提供物資及運輸機制,以收合作之效。

依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防衛大臣田中直紀今日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為了對目前朝鮮半島的危急情勢做出應對,日韓兩國目前正就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細節進行協商;同時,田中直紀也強調,在5月下旬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訪日時,雙方就會舉行會談,屆時可望就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簽署的具體內容做最後確認。

假如該項條約正式確立,則是自1945年韓國自日本殖民中解放後,兩國首次簽署軍事協定;而協定的主要內容則是雙方將共享關於朝鮮的軍事情報,除了日本因為具備有先進的雷達系統、6艘驅逐艦和10多架空中預警機等所組成的情報網,所以對朝鮮的情報收集及偵察具有一定優勢外,韓國部份也將盡可能的提供關於朝鮮的軍事情報。

此外,雙方還將簽訂《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這份協定將讓日韓兩國未來在聯合國維安行動等方面聯手,並可相互提供物資及運輸機制等後勤支持。

對此,田中防衛大臣表示,由於目前朝鮮半島形勢緊迫,因此希望儘快與韓國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上午也在記者會上表示,考慮到亞太地區的安全,必須要加強日韓的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