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卡達的半島電視台今(8)日表示,中國當局不但不延長該台駐北京英語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的記者證及簽證,更已經將她驅逐。對此,半島電視台則暫時關閉了其在北京的辦事處,並表示將持續向中國申請派駐記者採訪。

該報導指出,曾就劉曉波、中國勞工權益、計劃生育、新疆、西藏以及監獄等敏感話題進行採訪報導,並累積了5年在中國採訪經驗的英語記者陳嘉韻,由於身為美國公民,因此在中國當局決定不再延長她的記者證及簽證後,她被迫遭到驅逐出境。

中國政府驅逐外籍記者陳嘉韻的舉動,不僅是13年以來首次,由於中國正處於今年下半年將有領導階層大換血的敏感時刻,因此此舉也被視為北京當局對於在中國採訪的外籍記者一項警告。

對此,儘管半島電視台無奈地表示將停止英語頻道的服務,不過他們也表示這不會影響主要的阿拉伯語服務;同時,該英語頻道的負責人奈格姆則強調,「中國的新聞機構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地報導新聞,我們希望半島電視台的記者也能在中國有同樣的自由。」

半島電視台指出,未來他們將會繼續向中國申請派駐記者採訪,直到中國政府同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