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今(8)日宣布,國務院東亞局資深官員馬啟思 (Christopher J. Marut)將在今年8月起抵台,並接替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成為新任的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

根據AIT表示,擁有27年外交資歷的馬啟思,是美國對亞太地區政策的主要智囊之一,由於他目前擔任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下的澳紐及太平洋群島事務的處長,過去也曾身為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的副總領事,並在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駐香港總領事館、以及駐北京大使館擔任過要職,因此他不僅對亞洲事務有深刻理解,包括美台關係他也相當了解。

此外,學商出身的馬啟思早年也曾擔任美國大型製造商China Operations駐中國大陸的總經理;而他的妻子羅瑞塔(Loretta)則為香港人,兒女肯尼斯(Kenneth)和卡洛琳(Carolyn)都在台灣出生,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他與台灣的淵源相當深厚,中文程度也不錯。

對於馬啟思將接任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的消息,外交部長楊進添先前則表示,馬啟思相當符合台灣所重視的條件,包含了解台灣重要性、獲美高層信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