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持續對伊朗高度爭議的核發展計劃施加壓力,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7日)呼籲印度進一步削減伊朗石油進口。

希拉蕊上週六(5日)結束孟加拉訪問,週日(6日)抵達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加爾各答市,她選擇此東部地方首府而非首都新德里做為兩天訪印行程的第一站。希拉蕊在加爾各答市議會致詞時,稱讚印度在減少伊朗石油進口上的努力,不過她指出仍有更多的削減空間可由其他原油市場替代補充。

印度快速的成長對能源需求甚鉅,因此對於美國即將自今年6月28日起,對仍持續向伊朗購油之國家的銀行業者祭出經濟制裁的做法頗有微詞。

許多觀察家認為,希拉蕊週一與西孟加拉邦行政首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會面為此次訪印的第一場重要會議。班納吉領導的崔納木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為印度執政黨的重要聯合夥伴,她本身也是反對印度開放外資直接投資零售業市場之最主要地方勢力。

希拉蕊是220年以來史上第一位訪問加爾各答市的美國國務卿,她上次造訪本市是在1997年參加德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的葬禮。

她在週一稍晚抵達新德里(New Delhi)後將與印度政府高層會面,為即將於下個月在華盛頓召開的美-印策略論壇預先鋪路。此外,預計她也將提出美印兩國民用核能合作議題,並討論與孟加拉共用蒂斯塔河(Teesta river)水資源但已遭停擺的協議。不過,此次訪印最重要的議題仍是伊朗。

希拉蕊將敦促印度政府持續降低對伊朗進口石油之依賴,改向其他國家購買。美國與歐洲國家為遏止德黑蘭發展核武之計劃,已對伊朗實施懲罰性制裁。

印度雖不支持對伊實施制裁,但也已悄悄地減少向伊朗購油。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印度在削減伊朗石油進口已有「良好進步」,不過當華盛頓評估是否對印度免除制裁時,希拉蕊將尋求進一步的保證。今年3月,美國以歐盟國家與日本已大幅減少伊朗石油進口為由,已宣佈免除對這些國家金融機構的經濟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