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日推出一則將篤信溫室效應的氣候變遷人士比擬成威脅大眾之謀殺犯與獨裁者的廣告,全球知名的氣候懷疑論組織哈特蘭德研究機構(Heartland Institute)因此備受各界撻伐。

哈特蘭德雖在24小時內即匆匆移除該幅巨型廣告看板,卻仍對外表示,廣告成功地多吸引了1萬多人進入氣候懷疑論會議的宣傳網站。該會議預計於5月23日在芝加哥召開。

哈特蘭德在廣告看板放上「大學炸彈客」卡欽斯基(Ted Kaczynski)的大頭照,該罪犯在17年間利用郵包炸彈的方式造成3人死亡以及數10人受傷。罪犯照片旁則加上文字敘述:「我依然相信全球暖化論,你呢?」(“I still believe in Global Warming. Do you?“)

根據哈特蘭德推出廣告之新聞稿顯示,它計劃在一系列廣告放進美國殺人魔王查爾斯•曼森(Charles Manson)、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或是賓拉登的大頭照,將他們與氣候變遷科學的追隨者做連結。廣告之用意在強調「相信地球暖化論既非主流、也並非聰明或通情達理之舉」,根本是「相當瘋狂」。

哈特蘭德指出,「這些謀殺犯與瘋子的言行舉止,和那些聯合國發言人、主流媒體記者以及自由派政客談論全球暖化的行徑相去不遠。」

不過,哈特蘭德的廣告若非一項聰明的惡意行銷手段,就是根本判斷錯誤。

反對制訂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法案的共和黨眾議員Jim Sensenbrenner威脅,若不撤除該幅廣告將取消出席氣候懷疑論會議之行程。他透過發言人表示,「這種指名道姓的手法只有偏離問題焦點,無助於推動正面對話。」

加拿大的氣候懷疑論作家Donna Lamframboise也以聲譽受損為由宣佈退出會議講者名單,她說哈特蘭德的宣傳實驗已帶來了傷害。氣候懷疑論經濟學者Ross McKitrick亦斥責該廣告荒謬、幼稚且具煽動性。

哈特蘭德董事長Joe Bast雖決定撤除廣告,卻態度頑強不願表示道歉,他聲稱該幅廣告是一項實驗且僅花上200美元的費用。

除了面對廣告引發之批評,哈特蘭德也因機密文件遭環保科學家竊取公開而受打擊。遭外洩的資料內容包括數百名機構贊助人的名單以及推動氣候懷疑論之交戰策略,其中一項方案計劃在校園內開設氣候懷疑論課程。

廣告引發一片嘩然之後,飲料業鉅子Diageo隨即宣佈停止贊助哈特蘭德機構。

澳大利亞氣候變遷工作者David Spratt指出,該則看版廣告顯然有意進行挑釁並獲取大眾注目,不過卻招致失去部分企業支持與氣候懷疑會議演講者退出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