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年第13屆的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Asia Physics Olympiad, APhO)中,由8名台灣高中學生所組成的代表隊不僅獲得6金、1銀、1銅的亮眼成績,在團體戰績方面更是僅次於中國,獲得第2名的佳績。

此次在印度舉行的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總共有21個國家、156名學生參賽,台灣方面由建國中學、嘉義高中、高雄中學、台中一中等學校、一共8名高中生在經過台灣師範大學輔導團隊的訓練後,由該校物理系教授賈至達率領隊伍於4月30前往新德里比賽,並在經過約1個禮拜的賽程後,擊敗眾多對手取得6金的佳績。

在此次比賽中奪金的選手包括建中學生黃凱祺、謝郡庭、郭曉嵐、柯威任,國立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學生劉昱廷、以及國立嘉義高中學生王健安;銀牌得主則是雄中學生高崇森,而銅牌的部分則由台中一中的劉晏成同學拿下。

其中,個人成績第5名、同時也是金牌得主的黃凱祺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此次比賽題目數量很多,在做不完的情況下還能得金牌,因此覺得很幸運。指導教授賈至達則表示,台灣學生的實力相當集中,對於比賽的結果也感到相當滿意。

至於拿下龍頭寶座的中國,則是以8金的輝煌成果稱冠,在總計30面金牌的比賽中,台灣加中國就拿下了近半數的金牌,號稱兩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