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類比電視數位化」,並邁向「數位元年」,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今(7)日午間12時正式關閉了苗栗、台中、嘉義、雲林、南投等中部地區的無線電視類比訊號,未來民眾必須採用「機上盒」等數位電視信號接收設備,才能觀看15個標準畫質及1個高畫質數位電視節目。此舉引起不少民眾抱怨,電話塞爆NCC專線。

在停播相關訊息字卡的播送之下,NCC今日正式關閉彰化縣八卦山及苗栗縣三義鄉的無線電視類比主站訊號,這代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新竹縣市和嘉義縣市部分地區將無法透過原本的類比訊號,看到5家無線電視(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的節目。

對此,NCC表示,如果民眾打開電視看不到節目,表示電視必須安裝數位無線電視專用接收天線、數位機上盒,或必須換成內建接受數位電視訊號的電視產品,由於數位訊號較類比穩定、清晰,節目內容畫質也較高,因此未來無線頻道的類比訊號將全面關閉,改採數位訊號播放,只要透過使用數位機上盒,就可收看15個標準畫質及1個高畫質數位電視節目。

儘管NCC自去年起已經針對全國13萬低收入戶提供免費機上盒,並在台灣各地興建51處數位訊號改善站,也特別設置了60線的專線電話,但在關閉類比訊號後,就有大量電話打至NCC中區監理處抱怨,甚至60線電話都被佔滿;其中,不少民眾抱怨沒收到通知,也有人表示5台就夠看,還要加裝機上盒很麻煩,更有民眾直呼油電雙漲已經讓人受不了,怎麼連看電視都要漲價。

對於民眾的抱怨,NCC則提醒只收看無線電視的民眾,應儘早換裝數位機上盒或購買數位電視,低收入戶或有疑問題民眾,則可撥打專線電話(0800-2012-06)詢問。

在今天第一階段關閉了類比訊號後,未來NCC將依照計畫,陸續關閉其他3區的類比訊號;今日關閉中部地區為第1階段,第2階段將於5月28日關閉東部及離島訊號,6月11日第三階段關閉南部,北部地區則是最後一階段,將於6月30日中午關閉類比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