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是否出走美國的問題,今(7)日他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中國政府沒有理由阻止他及其家人前往美國,因此他相信他很快就可以赴美。同時,美國副總統拜登也表示,已經準備好發簽證給陳光誠,因為「陳光誠的未來在美國」。

在4月底逃離軟禁的陳光誠,為了怕自身遭到不測,因此進入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尋求協助,在離開大使館後,他也擔心自己以及家人留在中國的安危,因此表達希望能前往美國深造的意願。對此,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與中國政府進行初步協商後,中國當局在上週同意受理陳光誠的出入境文件申請案,紐約大學也已經發出了訪問學者的邀請,然而對於中國是否會通過申請文件,外界則普遍質疑。

不過陳光誠今日受訪時則表示,中國政府沒有理由阻止他及其家人前往美國,如果當局在承諾尊重他的公民權利後,還繼續阻撓他赴美的計畫,這無疑是自打耳光,因此他強調赴美的時間不會等太久。

此外,美國副總統拜登日前也表示,美方預期中方將信守承諾讓陳光誠出國,接受紐約大學的獎學金擔任研究員,美國也已經準備好「立即」核發簽證給陳光誠,並讓他攜眷同行。拜登強調,「陳光誠的前途在美國」。

不過相較於陳光誠及美方的看法,多位流亡在外的維權人士則表示,未來陳光誠將發現在外生活大不易,且他可能難以在海外發揮影響力。流亡人士魏京生就強調,「假如能成功維持生計,那麼你可能會發現沒有時間從事民主和人權工作,反之亦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