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衍明今(7)日以英屬維京群島商名義,出席NCC旺中併購案第二次公聽會,表示要將台灣媒體以台灣人身份收復國土(指目前中嘉有線由外資持有而言),而本次的公聽會是對他的人格保衛戰。

不同於上午公聽會程序,下午會議一開始,主席蘇蘅便裁示,發言程序改為先一輪正反意見發言之後,由當事人即席回應。一輪大約十數人發言。

蔡衍明於下午共針對整場公聽會進行了兩次回應,他首先表示,他並非媒體怪獸而是被打到落水狗的人。他並回應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指出他並不了解媒體,但會去請教。

蔡衍明認為中國的錢應該讓商人去賺,只要有錢,才能投入節目製作。蔡衍明解釋,他並不懂怎麼跟人交際應酬,台商會議都沒有去參加,「這樣大陸政府會拿錢讓他去買媒體嗎?」蔡衍明澄清自己不曾拿中共的錢,只是在做自己的食品,「錢的來源非常清楚。」

他並脫口而出說,大陸領導到訪,「對自己來說很有成就感,就跟馬總統到訪有成就感是一樣的,並非是我跟大陸領導有多好。」

蔡衍明說,民進黨主席選舉也贊成大西進,他也主張兩岸和平,「旺報哪裡作假、他哪裡對不起台灣,請大家告訴他。」蔡衍明還表示,他非常感謝中信銀行的聯貸,而他自己只佔一半的股份,並不能做全部的決策,「否則會被其他人罵死。」

日前立法院邀請蔡衍明列席,蔡衍明說,其實他很想去,但幕僚卻阻擋,說會被人認為是「裝笑維」。蔡衍明並聲援他的特助趙育培,「如果你(指葉宜津)給他發言,就不會讓旺中集團的同仁感受到同仇敵愾。」蔡衍明不平地說:「這影響到我的心理也影響到我對台灣人的愛。」

蔡衍明認為,大陸是他事業做大的故鄉,作為一個台灣人,他希望中國人和外國人能看的起台灣,絕無惡意。他表示,大家為什麼要恨共產黨?「講難聽點都是蔣介石害的,我到底做了哪些事對不起台灣人?」

蔡衍明也說,華郵事件他並沒有道歉,「我與該位記者聊了兩個小時,喝了四杯咖啡,只是說沒有死那麼多人,怎麼就說扭曲我的言論,說是沒有大屠殺?」他強調只是不要讓台灣人被中國人跟外國人看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