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與企業代表座談時說,除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繼續談,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也進行順利,台紐經濟合作協議(ECA)最近會宣布進入正式談判。

紐西蘭的政府關係顧問公司顧問范千里(Charles Finny),4月26日於紐西蘭表示,台灣希望今年底能完成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協商(ECA),今年5月中旬是否展開協商,紐西蘭政府將在評估後決定。

施顏祥今天在經濟部邀請企業代表座談時,特別就如何拓展台灣貿易競爭力做相關表示。

施顏祥指出,經濟部首要任務是要幫台灣企業打開國際市場,以提升競爭力、融入整個區域經濟整合。

他說明此任務的重要性在於國際間談判進度已對台灣構成莫大壓力。

他說,與會的出口業者必定了解,近來韓國動作很大,去年跟歐盟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了,今年美韓FTA也生效了,且4月中的不久前,又宣布啟動中國大陸跟韓國洽簽FTA的談判。

他並說,「對我們來說,真的壓力很大」據此,施顏祥強調,如何積極的與各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讓台灣企業能有公平基礎競爭,是政府非常關心、也是經濟部視為非常要重要的任務。

他進一步說明相關任務推展現況,他說,首先是ECFA早收清單已完成的539項,僅占總體7000、8000項的6%,還有6000、7000項在進行中,政府一定會幫企業爭取最大利益。

其次,台灣一定要進入東南亞市場,其中與新加坡進行的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進展算是順利;假設談得成,跟東協其他國家進行協議就相對容易。

他並說,再往南走,已跟紐西蘭完成共同研究,最近就會宣布進入正式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