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大學4日發出聲明指出,早已邀請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至該校擔任訪問學者,進行訪問與研究。不過,目前尚未得到陳光誠的答覆。

據BBC報導,紐約大學發言人約翰•貝克曼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陳光誠一直與紐約大學法學院保持長期關係,且已獲邀擔任該校的訪問學者。如果順利進展,陳光誠的工作地點可能在紐約,或者前往紐約大學在其他國家的分校。

BBC引述紐約大學法學院聯席院長孔傑榮教授(Jerome Cohen)的說法指出,他早在週一(30日)就向陳光誠發出了這項邀請,如果陳光誠願意,紐約大學將寄出正式的邀請函,請他來美國進修。不過,陳光誠仍須申請簽證,整個過程可能要花上幾週的時間。

孔傑榮說,他跟陳光誠接觸時,一開始陳光誠希望留在中國的一所大學進修,並同意前往即將開張的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工作;不過,在離開美國大使館後,陳光誠感到不安全,因此他就建議陳光誠立刻離開中國。

不過,從週二(1日)開始,孔傑榮就無法跟陳光誠聯繫上,因此目前無從得知陳光誠是否願意接受紐約大學的邀請。

至於陳光誠能否離開中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4日則發出聲明表示,中國已同意讓陳光誠及家人立即出境,中國當局將為陳光誠加速核發出入境文件。

陳光誠是在4月底從遭軟禁的山東家鄉逃脫成功,進入美國駐中國使館停留了6天,2日離開大使館前往北京朝陽醫院接受治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