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為了南海問題與其他國家齟齬不斷,印度決定派遣軍艦造訪這片被中國視為後院、不歡迎他國軍艦進入的海域。

印度媒體News Track India報導,印度東方海軍司令部下週將派遣4艘軍艦,前往日本進行敦睦遠航,沿途將造訪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和南海地區其他國家。參與這次任務的印度軍艦,包含1艘拉吉普特級(Rajput)的驅逐艦、1艘什瓦利克級(Shivalik)的護衛艦、1艘科拉級(Kora)的輕型護衛艦,以及1艘加油船。

印度軍艦此行將會通過南海。

去年8月,1艘印度軍艦在南海遭遇中國方面的威脅,對方廣播說,此地是中國領海,要求該印度軍艦立刻駛離。

印度海軍重申,這支敦睦艦隊將航行在「公海」上,依據聯合國的相關法規,他們享有自由航行權。「公海」是相對於「領海」。言下之意,是不認可中國方面宣稱領有南海全部主權之說,並支持美方的南海自由航行權訴求。

2010年,中國宣佈將南海列入其「核心利益」,與臺灣問題、達賴喇嘛問題一樣不容商議。美國隨即提出「南海自由航行權」來加以抗衡。其後,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A K Antony)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也曾在去(2011)年12月高唱「南海自由航行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