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在亞洲開發銀行(ADB)馬尼拉年會上呼籲,亞洲金融整合應廣納各經濟體,勿基於政治考量。這是對東協加三(ASEAN+3)昨天朝成立亞洲貨幣基金邁出重要一步的立即回應。

彭淮南在一場會議上正式發言表示,「我們敦促亞銀,在推動亞洲整合之際,應納入更多會員,所有具足夠經濟實力跟充沛金融資源的經濟體,都應該納入」。

東南亞國協10國加上中國、日本、南韓昨天在亞銀會外舉行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宣布將此集團內稱為清邁多邊倡議(CMIM)的金融危機因應基金加倍,成為2400億美元,同時使其動用條件進一步與國際貨幣基金(IMF)脫勾。

這一舉動受到ADB支持,並被認為增加了區域的自主性,邁向被倡議許久的亞洲貨幣基金(AMF)。

彭淮南在聲明中建議,結合CMIM跟東協加三總體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的功能,成立AMF。為此,AMRO必須具有審慎查核跟執行規章的權力,而CMIM必須「包容更廣泛的會員,享有更多自主權」。

彭淮南在會後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說,除了公開的聲明,他也透過可能管道表達台灣希望參與區域金融整合的立場。

彭淮南在會議中發言開始時,即自稱代表「中華民國」代表團,書面聲明的結尾,也按往年例,抗議中華民國會籍被片面改成「中國台北(Taipei, China)」。

至於此次與會是否已與中國人民銀行官員見面,商談兩岸貨幣清算議題,彭淮南受訪則表示現在不能談,不然「不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