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針對《聯合報系》集團申請衛星廣電頻道執照於中華電信MOD架案,進行第一次「衛星頻道申設、換照委員會」初審。據了解,該案最後決議,請業者再對營運計畫進行資料補充,以便充分了解聯合報MOD頻道的節目營運規劃,作為申請參考依據。

NCC營運管理處詹懿廉專委表示,衛星頻道申設、換照委員會每一個月開會一次,近期是因為變更相關委員會組織要點,以及正值該委員會換屆期間,以致於頻道申換照委員會晚了近兩個月時間召開。她指出,本案僅是一次單純的衛星頻道執照申請案,由於是內部會議,相關內容仍不能對外公開。

但詹懿廉證實,《聯合報系》申請衛星廣電頻道執照案,的確於今日召開小委員會進行第一次初審。該申請案流程,已經過NCC業管單位形式審查,目前進入第二階段小委員會議的實質審查,何時會進入NCC委員會議審查並決定核發於否,仍不清楚。

聯合報系跨足廣電媒體已為業界耳聞多時,其新設汐止攝影棚,新穎宏偉,超越許多目前電視台的規格;曾在聯合報實習的學生表示,聯合報系在實習生與新任記者報到時,都會被邀請參觀其汐止攝影棚。再者,近年來,聯合報系徵才新任記者,也都要求須具備攝影與剪接專長,該報網路媒體部分亦有新聞影片製作,顯現跨足廣電媒體的企圖。

《聯合報系》這次申請案,代表全媒體競爭時代可說已經來臨。包括旺旺中時集團於前(2009)年併購中視、中天;《自由時報》於2007年底申設「自由電視台」於2008年通過,但因遲遲無法上架,已於2009年執照失效。以及壹集團成立壹電視,幾經爭取獲得執照後,卻受限於有線系統上架的阻礙,目前和旺中集團展開兩果戰爭;四大報系跨足廣電媒體的企圖心和成果不一。

此外,《城邦》出版集團,則於今年3月中申設頻道執照成功,但由於牽涉與港資中資合作,而受到陸委會與NCC關注,要求其節目符合台灣廣電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