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越南雖然同屬亞熱帶地區,飲食習慣卻大不相同。台灣多元化小吃對上越南開胃酸辣料理,在台灣的新住民眼中,到底有哪些差別呢? 「當椰奶遇上珍奶」節目除了邀請越南籍的曾女香講師到現場與大家分享外,還介紹如何製作號稱「越南版蘿蔔糕」的道地越南小吃「豬皮糕」,讓大家一起親近來自遠方的好味道。

嫁來台灣許久的曾女香女士回憶當年剛到台灣時,從小愛吃酸吃辣,來到台灣後,卻發現台灣人偏好吃甜,對於喜歡勾芡的特殊料理方式,她也是敬而遠之。她笑稱,第1次逛夜市時,聞到臭豆腐的特殊味道,簡直無法忍受,沒想到為了融入台灣,鼓起勇氣嚐試一次後,竟然成為她最愛的台灣小吃。

曾女香說,要吃道地越南料理的關鍵就在於香料。不過,越南料理中五花八門的香料,台灣大部分沒有栽種,需從國外進口,價格自然也就昂貴許多。勤儉持家的新住民們馬上就找到了解決方法,那就是台灣的「九層塔」,用這種在越南也使用的香料取代其他香草,不僅降低成本,更創造出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台越創意料理!

曾女香還提到,過農曆新年在越南跟台灣一樣重要,但越南不講究一定要吃「年年有魚」或長年菜,唯一的原則就是要豐盛。

另一個重要節日是「祭日」,可別以為是台灣所說的忌日了,這是越南當地家族祭祀先人、聯絡感情的重要節日,當然也少不了各式美味佳餚囉。當地人也喜歡在這一天訂婚,顯示飲水思源的精神。

隨著台灣新住民人口增加,台灣街頭上也出現了各種越南小吃和雜貨店。曾女香透露,台北市木柵地區的南洋食材更是應有盡有,讓新住民得以一解思鄉之苦。她說,如果想要一嚐南洋風味料理的饕客,不妨趁假日前往,一飽口福;想要親手製作的民眾也可以上南洋姊妹會網站查詢料理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