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播委員會(NCC)今(4)日舉辦「2012兒少通訊傳播權益論壇」,與會人士與委員共同表示,台灣的廣電兒童節目缺乏製播資源、製作人才與播出平台,與會者共同建議應責成公視等公共媒體頻道建立「兒童公共頻道」。

NCC今天舉辦論壇「兒少傳播論壇」,上午第1場座談針對兒少節目的製作與播出提出檢討。NCC委員翁曉玲於論壇開場簡報發佈《兒少通訊傳播權益白皮書》,翁曉玲建議,台灣應仿效英國、澳洲等國成立「公視兒童專屬頻道」。

自嘲是兒童節目勞工工頭的囝仔影音公社導演李秀美,將台灣的兒童節目比喻為「貧苦人家的小孩」,她指出,台灣的兒童節目必須不斷的透過得獎與表揚,才能被重視,如同貧苦人家小孩出人頭地的過程。

也因此,李秀美說,台灣的兒童節目多為「知識性節目」,因為這類節目才比較容易獲得補助與鼓勵,但本土自製的兒童影集、戲劇,或是由兒童自製的節目,卻因為製播的資源與人才不足,缺乏內容。

李秀美提及,她一度對公廣集團有所抱怨。她說,當公共電視成立公廣集團後,幾乎掌握了所有兒童節目的製播資源與平台,使得台灣的兒童節目相對萎縮,使得許多製播兒童節目的人才與資源失去空間與舞台,活不下去。

然而,話鋒一轉,她對目前公廣集團必須靠每年度的標案才能維繫集團運作表達同情。「公視也是貧苦人家」,李秀美說,兒童節目如何一同與公視一起提升,應該受到重視。

她表示,目前台灣兒童節目的製作者缺乏「舞台」,家長更無法了解,哪裡可以獲取完整的兒童節目類型與資訊?李秀美也建議,應成立專門播放兒童節目的「兒童公共頻道」,讓兒童節目工作者能在沒有營利的壓力下,專心創作。她大聲疾呼,「給我工作」!

NCC委員鍾起惠呼應翁曉玲與李秀美,台灣的兒童節目並無人才流失的問題,因為根本沒有人才培育。鍾起惠呼籲未來的第4屆NCC委員應盡速修法,復徵廣電基金,責成業者共同營造台灣兒童節目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