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前日發表2012年的全球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位列全球新聞自由的國家,但仍有置入性行銷爭議。今(3)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舉辦「新聞自由在台灣」座談會,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再次警告中國對台灣媒體的置入性行銷,仍對台灣的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5月3日是聯合國頒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特別在今天舉辦座談會,針對台灣媒體的新聞自由問題進行檢討。張錦華表示,近日「自由之家」雖仍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值得慶幸,但台灣這一年多來也面臨很多挑戰。例如去年在新聞工作者黃哲斌登高一呼下,使立法院在1個月內通過預算法修正案,禁止政府置入性行銷,此舉彰顯新聞的價值,絕不可被政府或商人收買。

張錦華指出,以往台灣媒體受黨政軍影響巨大,近來則是中國黨政軍的紅手帶來威脅,2011年監察院糾正案明白表示中國對台灣的置入違法,陸委會也在去年底通過相關規範,但不幸這個現象還在發生。

張錦華警告,中國的置入性行銷將造成政府、人民、媒體、國家「四大皆輸」;而其中,這些被新聞置入的媒體,竟在社論中批評政府法令不合時宜,媒體情非得已。她感嘆,如此媒體如何監督政府、維護人民權益?

張錦華引用新聞公害防治會資料指出,先前「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不僅在中國時報刊出,也在聯合報與聯合晚報等處照刊不誤。張錦華說,雖然此置入案主要內容是招商,但其中真實性為何?風險如何?接受置入的媒體全無平衡報導。

對此,張錦華憂心地指出,台灣媒體的新聞自由,將在置入性行銷中一步一步失去,台灣人民的言論表達與接受資訊的權益也將逐漸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