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外交關係在民間非營利組織的努力下,有了間接的重大突破!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顧問余佳璋今(3)日表示,隨著國際記者聯盟(IFJ)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今年3月正式成為「夥伴關係」,作為國際記者聯盟組織會員與執行委員之一的台灣記者協會,也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正式夥伴。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今(3)天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其由來是聯合國大會為保障新聞自由,提升全球言論自由意識而頒布訂定的日子。全球各記者協會組織,都在今日同步舉行活動,提醒與檢討各國國內目前因種種政治、經濟因素仍對記者新聞、言論自由與生命安全威脅的問題。台灣記協也在今日舉辦座談檢討目前台灣新聞自由的危機。

余佳璋指出,台灣記協目前是IFJ亞太地區的代表,同時也是IFJ決策機構21位執行委員之一,因此台灣記者協會更有使命,去保護包括台灣地區在內,亞洲記者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以及其新聞採訪上的自由。

余佳璋表示,這些任務,包括國內新聞記者採訪與寫作上的內外部自由,以及保障亞洲地區記者採訪新聞時,避免遭受各種人身的威脅,以維繫新聞與言論的自由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