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涉入陳水扁海外洗錢案被起訴,但獲判無罪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3)日發表公開信呼籲,民進黨不要切割扁案;前總統陳水扁處理政治獻金的方法確有瑕疵,但絕非貪污,當然更無涉洗錢。

曾因協助陳水扁將所謂「建國基金」美金191萬元匯到海外帳戶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表示,陳水扁先前告知他資金來源時,他並不知這是檢方所稱的「犯罪所得」,加上法院也認定吳澧培沒有犯罪企圖,因此宣判他無罪。

吳澧培在公開信中表示,他也是國民黨政治追殺的受害者之一,因「國務機要費」及「龍潭購地案」的所謂「洗錢案」,蒙受司法迫害3年多。他的案子因受速審法之賜,能在4年內解決,何其幸運。

他說,涉入高鐵減振案的謝清志、或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就沒有這麼幸運,這些人也都因各該案件被羈押過,度過人生漫長的黑暗歲月。而雲林縣長蘇治芬及前嘉義縣長陳明文在還未以被告身份傳喚即遭羈押,更是陰森森的政治迫害。

吳澧培表示,他是閱讀了高等法院庭長黃瑞華「司法有以平常心處理扁案嗎?」一文後,讓他決意撰寫此文以喚醒國人;黃瑞華挺身而出,依法論法,揭明陳水扁前總統的「司法案件」,實際上是「政治事件」。只是黃瑞華針砭司法不公不義的鏗鏘論述,似乎激不起民進黨領導層的反思,這樣的冷漠反應,令人驚駭。

他認為,民進黨針對「扁案」應正面迎擊,不但要對國民黨誣衊扁案強烈抗爭,更要舉證國民黨才是真正貪腐的集團;對扁案,民進黨既不能切割,也無法切割,國民黨也不容你切割。

吳澧培表示,民進黨必需強調,因為司法不公,陳水扁才遭入罪。特赦只是補救司法的不公不義,是讓馬英九贖罪,絕非「乞求施捨」。至於保外就醫,更應適度讓外界知道陳水扁的身體狀況,提出醫師診斷證明支持,從人權立場發聲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