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1)日發表2012年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指台灣雖位列全球新聞自由國度第47名,但在置入性行銷、旺中併購案與公視董事會爭議上,使得台灣的新聞自由仍蒙上陰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此毫無評論。

昨(1)日自由之家針對全球新聞自由度的調查報告中,台灣名列47名,僅次於日本為亞洲第二自由之國度。但調查也指出,我國立法院雖因《中國時報》前資深記者黃哲斌於前年底的辭職抗議事件後,通過立法修正,限制政府透過對媒體的置入性行銷進行控制,不過由於中國政府對台灣媒體的置入性行銷仍時有所聞,新聞自由仍有進步空間。

自由之家的調查報告也憂心,可能的媒體併購將減少媒體的多元性;再者,自由之家也非常關切,政治與企業人士以控告誹謗的方式,對台灣的記者與部落客加以限制。

最後,自由之家也在報告中表達對台灣第四屆公視董事會爭議的憂慮。

此份報告多個面向涉及NCC業務執掌,然而今(2)日NCC委以事務官代理原副主委陳正倉發言人職務,該位事務官表示並未授權對此說明,無法獲得NCC的回應與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