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請辭發言人一職,今(2)日NCC記者會上獲得證實。NCC委員會今日委託主任秘書翁柏宗擔任代理發言人至7月本屆委員會任期屆滿。翁柏宗表示,副主委為何請辭發言人,不便代為發言。學者管中祥則批評NCC委員該審不審,該發言不發言的作為「荒腔走板」。

NCC委員會議今天裁示,從現在開始到7月為止,暫由主任秘書以事務官身分代理發言人,對外宣布例行會議的各項決議。有關副主委陳正倉辭去發言人一事,《聯合報》上週已報導,今日則由NCC對外證實。

對於事務官是否能對外以發言人身分報告有關政策性問題,翁柏宗指出,相關政策性問題仍可請記者直接詢問副主委或相關委員,自己則僅是受委員會委託,代理針對NCC例行會議對外發表會議決策內容。

面對陳正倉請辭發言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以「荒腔走板」批評最近NCC的表現。管中祥表示,NCC的委員應該要有擔當,不能因為旺中案外界壓力或委員間彼此協調有問題,就不作為。

管中祥指出,NCC作為一獨立機關,由委員代表機關發言,可彰顯獨立機關的獨立精神;由事務官代為發言,當事務官無法對政策有所回應或評論時,對NCC而言是造成更多的負面形象,也會造成諸多不必要的困擾。

第三屆NCC委員會將於7月31日屆滿,包括主委蘇蘅、副主委陳正倉等5名委員目前處於「待退」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