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BBC報導,英國國會調查梅鐸集團《世界新聞報》竊聽案醜聞的報告於昨(1)日下午對外公佈,該報告嚴厲譴責梅鐸不適任其媒體集團總裁一職。

該報導指出,竊聽案醜聞的調查報告是由英國眾議院跨黨派議員所共同組成的「文化、媒體暨體育委員會」進行調查。該調查委員會針對《世界新聞報》的主管、記者,以及英國警方、律師和竊聽的受害者進行廣泛的聽證調查。

調查報告顯示,梅鐸對他的新聞集團內發生的事情「有意視而不見」,新聞集團並沒有負起應有的責任,而是在整起醜聞的發展過程中「掩蓋事實而非查清錯誤和懲罰違規者」。

報告也嚴厲批評梅鐸的新聞集團缺乏有效的公司治理,因此梅鐸並不適合擔任媒體集團的管理人。

不過BBC的報導也指出,該調查報告的結論引發英國政黨間的爭議;英國工黨和自民黨議員支持報告中的結論,但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卻拒絕承認,認為此項報告是按黨派之見劃線,將損害報告的可信度。

梅鐸新聞集團《世界新聞報》於去年7月因竊聽醜聞案被迫停刊,梅鐸持續收購BSkyB的計畫亦因此受挫。新聞集團隨後發表聲明,完全承認《世界新聞報》發生的不軌行為,並向每一位隱私受到侵害者道歉,將「仔細閱讀報告後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