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適逢油電雙漲,高雄市長陳菊今(1)日表揚高市模範勞工時表示,勞工朋友面臨生活壓力比以往更大,她實在說不出「勞工節快樂」,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陳菊指出,目前中央尚未釋出原高縣之勞動檢查權,導致高市的勞動檢查一市兩制,市府須承擔百分百的責任,卻被剝奪一半的權力,非常不合理。市府4月28日已宣告將全面執行高雄市的勞動檢查,以保障勞工安全。她同時呼籲市籍立委不分黨派,共同向中央爭取原高縣的勞動檢查權。

陳菊說,縣市合併後,大高雄有130多萬勞工朋友,多達828個產業、職業及企業工會,高雄是勞工意識極高的城市,在疼惜勞工之餘,她更感到市府團隊對保障勞動安全、讓勞工有生存空間,責任重大。

隨著油價上漲、電價也即將調漲,勞工朋友及市民面臨生活壓力、貧富差距日趨嚴重,她實在說不出「勞工節快樂」,只能說「大家辛苦了」。

接受表揚的55位模範勞工,每位都有鮮為人知的感人故事,其中61歲的林澄治,早年在合板公司工作時不慎遭機器絞碎4隻右手指,為了謀生努力克服務障礙,勤練小喇叭,逐漸在工地秀、餐廳表演闖出名號,13年前更加入知名的「奇異果樂團」,跑遍全台88處監獄義演,目前擔任老爵士管絃大樂團音樂總監,今年獲音樂業職業工會推薦獲模範勞工。

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在勞工局大禮堂舉行,勞工局今年首度策劃「優良工會演藝PK大賽」,12組工會載歌載舞,精彩的表演讓會場熱鬧滾滾。陳菊親自頒發獎牌及獎狀給每位模範勞工,表達對勞工朋友的敬意,感謝大家在各行業的堅持與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