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強調,環評委員以極端的大雨恐造成新店淹水為由,未通過捷運環狀線的環境影響評估,用如此「不專業」論點來延宕捷運的工程,他與市民無法接受;同時指示相關單位加速提出更專業的報告送交環評會,讓環狀線能儘速的通過。

朱立倫今(1)日在市政會議表示,環評委員認為遇極端的大雨時,連中正橋都會淹沒,洪水不是只有堤內、外,所有行水區都淹沒,這麼「特殊的看法」,有機會想請教他們一下,是不是台灣所有的建設不用做?用這樣不專業的看法來延宕捷運建設,新北市民是無法接受,就像過去以阻礙蝴蝶的飛行為由,延宕五楊高架工程是一樣的論點;並詢問水利專家、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的意見。

陳伸賢說,依水理的演算,新店溪增設固床工程及橋梁落墩造成的水位落差很小,另滯洪池主要以延長抽水的時間調節排洪,因此可增加抽水站的能力以代替滯洪池功能,對整體排洪的功能並不會造成影響;朱立倫指出,各大工程專家應該都難以認同中正橋在極端的大雨情況下,因架設落墩會導致淹水,市民一定無法接受捷運的期程受延宕,並重申捷運的建設要加快,與中央溝通協調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