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4例狂牛症出現,引發國人關切。行政院衛生署及農委會近日皆指出,將儘快赴美擴大查廠。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今(1)日表示,最快在7日,農委會將派3人赴美查9廠。衛生署長邱文達則指出,考慮安排民進黨推薦的專業獸醫人員一同赴美,以「一週內出發」為目標。此次赴美查驗的重點在於,了解美國肉品輸台的相關資訊,查廠地點則包含加州、德州、愛荷華州及華府。

農委會與衛生署昨天開會討論赴美事項,黃國青表示,農委會將派防檢局駐華府檢任秘書杜先覺、防檢局肉品檢查組副組長彭明興以及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進行查驗,查場地點為2012年有肉品輸台紀錄的8場,及1處不使用添加物的自然牛場,共計9場。

黃國青指出,此次的查驗內容包括屠宰作業是否符合衛生規範、是否排除如腦、脊髓、扁桃腺及迴腸等特殊風險物質。

邱文達則說,衛生署的赴美成員將以具食品技師、獸醫證照的官員為主,也會考慮納入綠營推薦的獸醫背景專業人員。不過,他表示自己對畜牧是外行,不會加入這次的美牛訪查團。

目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對美國的狂牛症防疫等級變動決定仍未出爐,黃國青說,已去信詢問OIE,待對方回信說明。如果OIE確定將美國降為「風險未定」等級,美牛即無法輸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