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野田佳彥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今(1)日凌晨在華盛頓舉行會談,會中重申強化日美兩國同盟關係,並預計將關島建設成為「戰略中心」;對此,儘管歐巴馬強調雙方會談的成果並非針對中國,不過,日本媒體指出,美日共同的這份聲明主要還是為了牽制中方日漸頻繁的軍事行動而發表的。

此次日相野田正式訪問美國,除了是自2009年以來,日本民主黨政府首次向美方表達善意,更是睽違6年以來雙方所發出的首份共同聲明;對此,野田除了重申在維持亞太地區安全的前提下,雙方將會持續深化同盟關係外,更表示已經與美方達成最終協議,同意將目前駐日本沖繩大約1.9萬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官兵中的9千人遷至關島、夏威夷和澳洲。

此外,歐巴馬還表示,雙方將會在貿易及投資關係上加強合作關係,並強化對於能源、網路、核能安全等議題上的協商,另外也希望維持亞太區域的和平,並爭取在商業貿易及航行自由上能夠不受阻撓;其中,在區域安全的部分,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未來將把關島規畫成一個「戰略中心」,並實施新的戰略計畫,以因應中國日漸頻繁的海上活動,加強其對「突發事件」的因應能力。

儘管外界質疑此聲明是針對中國而來,歐巴馬也歡迎中國的崛起,並強調中國在許多方面都是重要的夥伴,但對此,日本媒體共同網、獨賣新聞等日媒都強調日美雙方此次會談的重點,意在牽制軍事、經濟實力逐漸強大的中國,除了透過加強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合作,強化沖繩島和其他西南諸島的備戰程度,並對中國即將在近年內完成的「北斗衛星系統」作出應對措施。

不過,一直以來困擾日方的美軍沖繩宜野灣普天間基地遷移問題,雙方卻未作出進一步協商,「泛太平洋戰略經濟關係協定」(TPP)談判的細節項目也沒有具體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