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稅改聯盟發起的「第一屆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今(1)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並由頭帶「總統馬英九」面具的勞工,帶隊跑步進場,並升起「財團共和國」國旗,以反諷方式宣示,勞資比賽規則絕對不公平,一定讓勞工跌倒在起跑點。

今天是國際勞工日,豔陽普照,全天都有勞工團體上街遊行抗議。第1場就是由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共同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崩世代盃有氧運動大賽」。

10點一到,由頭帶馬英九面具的勞工率領大家一起跑到宣傳車前,並升起「財團共和國」旗幟,諷刺政府向財團靠攏。並舉辦「追逐薪資大賽跑」、「物價大跳高」、「買房大舉重」、「家庭負擔大跳遠」、「稅賦負擔大鉛球」、「醫師過勞射箭賽」、「社工黑鍋競走賽」、「建教生血汗躲避球」等競賽項目。

而各項競賽項目也是充滿了反諷意味。例如,除了低薪外,勞工再怎麼努力跳,什麼也請不到,永遠輸給高漲的物價與房價,換來的只是不斷加班與派遣工,加班加到累死人,還被老闆批評為草莓族等。

最後,勞工團體發表「五一宣言」呼籲,面對未來,台灣必須追求「創新福利國家」,找回一個新的公共力量,「把國家找回來」,給台灣勞工一條活路。他們主張,1、管制資本外移,搶救工作機會;2、提高基本工資、資本利得課稅救台灣;3、壯大工會組織實力,落實產業民主;4、建構失業救助體系,減少工作貧窮;5、禁止責任制,遠離過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