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都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也是美麗島辯護律師,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30)日在探視前陳水扁後,針對蘇貞昌認為特赦需判刑確定後才可行的說法加以反駁:「特赦不是法律的障礙,不是判決確定後才可以特赦。現在他關在這裡就已經是確定了」。他說,這是政治問題,以馬英九的冷漠,就算阿扁的身體不好,也不會實施特赦的。

民進黨昨天舉辦主席電視辯論,除了蘇貞昌外,其餘4位候選人都支持連署特赦阿扁。但蘇貞昌卻說,他也支持救扁。只是特赦必須判刑確定才可以實施。

對此,先前對特赦扁曾有所保留的謝長廷提出他的法律見解。他說,「有人說到法律,我認為這不是法律問題。」現在陳水扁關在這裡就是確定。只是以馬英九的個性,如物價,全民哀嚎,他都不會有反應了,陳水扁身體不好,他不會特赦的。所以,這個基本上是政治問題。

謝長廷說,「我們的力量沒有到那裡,馬英九的個性也不會去談和解、和諧。他是很冷漠的。因此,我才沒有簽特赦連署」。

為何選在這個時刻來看阿扁,謝長廷表示,他是聽了好幾個人說他的身體真的很不好。不管從人道、友情、同志,都應該來看;政治不能超越人性。先前之所以沒來看,是不想讓外界以為他也要參選黨主席,要重出江湖。

謝長廷說,看完阿扁後,他有向典獄長說,應該趕快讓扁就醫,尤其手術問題不應該耽擱,否則腫瘤擴大,大家都負擔不起,畢竟是前總統。而且好幾個大醫院也都跟北監有簽約。

至於媒體詢問,扁是否有偏好哪位黨的主席候選人?謝長廷語帶保留地說,這個由他去講,不方便轉述。不過,扁有提到作為一位民進黨領導人應該要有承擔及開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