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日前美牛案表決上差一點就翻船,曾經擔任過大黨鞭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今(30)日表示,上屆國民黨立委有絕對優勢,可以分成二組,輪流動員,但這項優勢目前已經不見。

上周五立法院3個在野黨聯合美牛提案,雖然國民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但最後靠立法院長王金平投下反對票才讓該案被擋下,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為此表示這是一大警訊。

林益世今天與媒體餐敘時表示,上屆國民黨團有74席立委、無黨5 席、民進黨團33席,由於表決的時間點經常是不確定的,要求全數出席甲動常令藍委怨聲連連,所以後來乾脆分為甲、乙兩組,輪流動員,所能掌握的票數也多在48票以上。

林益世說,這樣的操作方式並不是因為第7屆綠委只有33人,而是如果甲動令發出後,要求所有立委整天都在議場「待命」,什麼事都沒辦法做,確實有其困難;至於叫不動的藍委,就算是發出甲動令也一樣是叫不動,所以他才想出分成兩組的做法,用輪替的方式遵守黨紀,既不會讓藍委怨聲載道,也可以達到實際動員的效果。

但第8屆國民黨團剩64席、民進黨團40席再加上親民黨、台聯和無黨各3席,雖然在野黨仍是少數,惟藍營的絕對優勢已不存在,因此,在上週五發生禁美牛案險過關的前車之鑑後,國民黨團已要求就證所稅議題請財政部長劉憶如先與財委會的黨籍立委溝通後,再將政院版修正草案送立院。

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將在本週擇期召開黨團大會,藉由加強溝通,凝聚黨團內部黨籍立委的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