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下周一(5/7)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再次召開的旺中併購中案第二次公聽會,旺中寬頻董事長蔡紹中將確定出席,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黃國昌副研究員表示,旺中案許多爭議問題需蔡衍明釐清,仍期望蔡衍明親自出席對外說明,否則仍會要求NCC再召開公聽會,請當事人出席釐清爭點。

《聯合報》今(30)日稍早報導,下周NCC召開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系統第二次公聽會,旺中寬頻董事長蔡紹中將確定出席,但蔡衍明是否出席仍不得而知。對此,黃國昌引述NCC蘇蘅主委上周在立法院的說法「旺中案實質的老闆是誰,大家都心知肚明」。他表示,自今年初以來旺中案有諸多的爭議之處都出自蔡衍明,若不出席,NCC 所列的討論議題與相關爭議將無法釐清。

黃國昌認為,蔡衍明若不出席,「自己不來卻要人家作出通過與否的決定」很奇怪。蔡衍明是這段時間以來爭議的當事人,他就應該以坦率的態度面對社會大眾的疑慮。

對於蔡紹中將可能代替蔡衍明面對社會的質疑,黃國昌則指出,相關的爭議與蔡紹中無關,蔡紹中雖然是旺中寬頻的董事長,但「爸爸的錯不該由兒子承擔」,更況且NCC本次公聽會已發函期望蔡衍明親自出席。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則呼籲,無論是誰出席公聽會,NCC 委員都應出席公聽會並盡其作為委員的義務與責任參與審理,不該對任何審查的個案有所區別。

管中祥表示,旺中案雖然只是一項個案,但未來將會有更多併購案出現,NCC 應趁此時擬定出一套反壟斷的媒體政策工具,而不是獨善其身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