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30)日上午陳情指大學兼任教師薪資過低,教育部回應表示,教育部早已放寬兼任教師固定時薪的限制,各校可以依教師的貢獻而給予彈性薪資,換言之,如果校方願意,隨時可以調高兼任教師的薪資水準。

高教工會上午前往教育部陳情,羅列目前8種大學校園中的「非典型勞動僱用」型態,希望教育部正視大學校園內的非典型雇用問題。

有大學兼課教師控訴「我在大學教書、工作,但只拿到基本工資」,對此教育部專委梁學政回應說,教研人員和學生的聘用方式並不同於勞動市場論功計酬的目的,除了獲取薪資,還可透過其實習生及研究助理的身分獲得更多經驗和資源,不應該一概而論。

對於高教工會質疑兼任教師數字年年攀升,梁學政承認兼任情況確實日益普遍,但依現行規定專任師資應為教學主力,因此教育部會再督導各校狀況,如發現有過多兼任老師的雇用情形,將介入關切。

教育部高教司也強調,高等教育主旨在知識創新及傳遞,且以高度專業人力為發展基石,大學人力聘任應以學術專業標準為考量,教研人員的聘用彈性及多元化,是全世界大學普遍人力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