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團體將在明天51勞動節上街頭,向政府陳情並提出6大訴求。對此,勞委會綜合規畫處處長李來希今(30)日表示,沒有一個國家能明文禁止勞動派遣,唯有將勞動派遣專案、專章立法,政府才能掌握實際情況,制定出合適的勞工政策。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副書記長江啟臣及不分區立委吳育仁今天偕同李來希召開「捍衛勞工權益,傾聽基層心聲」記者會。

徐耀昌表示,派遣立法應盡快達成共識,才能讓派遣業發揮社會正面意義。江啟臣也指出,推動勞資對等更要營造勞資的和諧氣氛,才能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勞資共享經濟成果。吳育仁則希望工會能主動扮演權力平衡的角色,向資方提出集體協商或行使同意權的要求。吳育仁表示,將於下會期提出勞動派遣的相關法案。

徐耀昌解釋,派遣業有其功能性,是社會上失業待職者的出路。只要針對派遣業明訂良好規範,派遣人員便不會受仲介公司剝削,也能更符合勞工界訴求。徐耀昌希望,派遣立法能盡快達成共識,讓派遣業務發揮社會正面意義。

關於勞動派遣立法爭議,吳育仁表示,目前勞工團體內部意見仍有分歧,但勞動派遣事實已存在,行政部門正在研議相關專章。吳育仁說,與其放任自由市場中勞動派遣遭受剝削,不如設定遊戲規則與具體規範,正面表列可聘用派遣人員的職業、規定派遣轉正職的年限,追求同工同酬的目標。

李來希回應指出,勞動派遣是相當複雜的問題,與其讓派遣業繼續泛濫,不如直接立法規範。目前勞工團體內意見差距漸小,政府將說服反對者,盡快將相關法案送立院審查,以保障勞動派遣合法運作。

李來希強調,沒有一個國家能明文禁止勞動派遣,但目前台灣派遣勞工是「黑數」,只能依靠學理解釋,政府完全無法掌握實際情況。透過專案、專章立法後,將契約明文化,政府才能依此制定適當的勞動政策,將勞動派遣納入正軌。

關於全國產業總工會提出的訴求,李來希表示,將盡快推動4人以下事業單位全面納保,以保障所有勞動者權益的政策。目前唯獨公保尚未「年金化」,且政府負擔額僅65%,與其他年金相比皆不利於勞工,因此,政府將修改公保制度。至於勞保財務缺口,則需要政府各部門共同努力處理。

同時,李來希也宣示明年勞工時薪將達到115元,並落實一週工時40小時、周休二日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