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陳鎮湘、詹凱臣等人,今(30)日早晨搭機前往太平島考察,由於近日發生越南軍艦向太平島守軍挑釁,以及一連串的南海衝突,也使本次立委的考察,帶有宣示主權的意味。

據媒體報導,擔任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召委的林郁方,連同陳鎮湘、詹凱臣等三名國民黨立委,今天清晨從屏東基地搭C-130運輸機前往太平島考察,約在早上10點半時抵達太平島。由於擔心消息過早曝光可能造成無法順利成行,因此事前的籌畫相當低調,在立法院網站的會議預報也僅顯示「第四次考察前往南部地區考察軍事設施」,而立委助理對相關消息也三緘其口。據了解,立委們將於下午1點多結束視察,搭機返台。

南海議題近年來一直是多國爭議的熱點,尤其近日發生的中菲兩國黃岩島對峙衝突、美菲聯合軍演,以及越南軍艦向太平島國軍挑釁,更使南海情勢顯得詭譎多變。因此立委選在這個時間點考察太平島,具有宣示我國主權的意義,值得關注。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也是唯一有淡水的島嶼,並在2006年興建飛機跑道,在南海海域中戰略地位顯著。

在這次越南船艦向太平島守軍挑釁之前,菲律賓也曾在2009年通過法案將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劃入菲國領土;而台灣也在2011年舉辦「全民國防南沙青年研習營」,以軍艦護送碩博士生前往太平島進行學術研究,也藉此達成軟性宣示主權的目標。

近來發生越南軍艦向台灣太平島守軍挑釁,以及一連串的南海衝突,使台灣對太平島強化守護的準備。圖片來源:翻攝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