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1勞動節,台灣勞動陣線將舉辦「崩世代有氧運動大會」,邀請勞工朋友到凱道一起有氧運動,但事先聲明「遊戲規則絕對不公平,讓你感受輸在起跑點的感覺」,以此諷刺政府近來屢屢偏向資方的政策。秘書長孫友聯也對從目前的證交稅問題到台灣近20年來的減稅政策,不但沒有造成經濟發展,反而擴大貧富差距,也間接造成失業率、貧窮率上升,因而呼籲政府應回復正當稅制,重新檢討社會福利、產業扶助的政策。

開放編輯室今(27)日邀請到孫友聯來談這次勞陣於勞動節舉辦的「崩世代有氧運動大會」議題,並從最近的證所稅為開端,討論台灣長期以來信奉的新自由主義思維,何以造成目前貧富差距擴大的影響。

每年勞動節,勞工團體都會舉辦大遊行表達訴求,而今年勞動團體則是化整為零,紛紛以獨立方式舉辦不同活動。至於勞動陣線今年為何會想舉辦運動會?孫友聯表示,之前,總統馬英九出訪非洲友邦時,推行所謂的「有氧外交」,而最近物價上漲、薪資停滯、就業困難等種種問題,一定也壓得勞工喘不過氣來。因此,勞陣才決定在凱道舉辦運動會,邀請勞工朋友「有氧一下」,競賽項目分別針對各種群體的勞工來設計,唯一不變的是「遊戲規則絕對不公平,讓你感受輸在起跑點的感覺」,這是為了諷刺目前台灣不論是在稅制、教育、資源分配等政策的不公平,邀大家共襄盛舉,清楚感受遭遇不公平對待的爆肝爆氣。

孫友聯也提到,馬英九是個喜歡以臉書和人民互動的「臉書總統」,因此,在活動當天也會準備巨幅的總統臉書畫面,歡迎民眾每人準備一個最想對總統說的字,將他貼在總統的臉書上,讓總統了解人民的心聲。

對於最近的證所稅議題,孫友聯表示,勞工陣線在去年勞動節的「反貧困大遊行」其中一項訴求,就是課徵資本利得稅。而最近財政部所規劃的證所稅,卻讓他們有「被擺一道」的感覺。孫友聯表示,所有的資本利得,不論是勞動所得,還是證券所得,都應該要課徵所得稅,但目前財政部所訂定的證所稅規定僅課徵「年所得超過400萬」的證券交易戶,如果這個邏輯成立的話,那是不是也可以僅對年所得超過400萬的勞工課徵所得稅?這是相當不公平的。

孫友聯表示,過去20年來,台灣政府都堅持1980年代盛行於歐美的新自由主義,新自由主義的邏輯是政府減稅會造成富人願意投資,富人投資則造成經濟繁榮,最後使個人所得增加,國家也能從稅收中富裕起來。這樣的邏輯是「養鵝生蛋」,但從實踐上來看,卻發現「時常是鵝肥了,卻不生蛋」。而台灣長期以來的鼓勵、扶植產業條例,大量刪減對企業家的課稅,國家為了履行選舉期間的競選支票,除了以一般人民的稅收做為資金,時常利用大量舉債的方式,這也是歐洲目前債信危機的遠因。

而新自由主義的「稅率減少、經濟發展增加」的邏輯也有問題,他提出「崩世代」一書中對於主計處資料的分析,發現近年來稅收負擔率降低,但經濟成長率也隨著逐年下降,唯有失業率、貧窮率逐年上升。因此,他主張回復正當的稅率,對於獎勵產業、資源分配、社會福利等政策,進行全面檢討。

孫友聯也提到,台灣社會目前有崇尚富人、企業家的風潮,對他們的所作所為無不加以讚揚,但我們卻發現這些企業家的企業,時常在各地方的勞動檢查被發現違反勞基法。相反的,我們時常譴責這一輩的年輕人沒有抗壓力,要求他們接受低薪資的工作,如果他們反對就批評他們是「草莓族」。孫友聯說,我們目前的薪資水平還停留在1998年,但物價水平早已飛漲,這可以看出目前的薪資制度並不合理。

針對最近醫療人員抗議勞動條件不合理,孫友聯也表示,台灣醫療界疾呼護士人力短缺,但目前領有護理師執照的人口有26萬,從事護士職業的只有13萬,其中很大的一部分人口是基於勞動、薪資制度不平等,而不願投入護理職場。孫友聯表示,台灣約有70%的產業為服務業,若勞工領不到合理薪資,就不會消費,這將造成產業發展停滯。因此他極力呼籲,薪資制度合理化是迫在眉睫的事。

目前在台的外勞薪資是18780元,低於台灣勞工的最低薪資保障,孫友聯表示,這也是「同工不同酬」的表徵。他表示,2002年台灣社會已經廢除因性別關係而「同工不同酬」的制度,孫友聯表示,價值的選擇應該昇華成為社會文明的指標,台灣社會不應在接受因國籍關係而「同工不同酬」的制度。另外,目前許多產業寧可要求政府大量開放外勞,卻不願意雇用台灣勞工,是著眼於外勞的低廉薪資,從這個角度看,若台灣再主張外勞薪資和保障薪資脫鉤,對台灣的就業市場只會造成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