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和「台灣工傷受害人協會」今(27)日帶領近百位的醫護人員到勞委會前陳情他們高喊「我要命,我要假,不要錢」的口號,抗議護理人員輪班制度違法,以及在「責任制」下的工時過長,造成近1年來就有6名護士因為過勞、自殺而死亡。

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王云緒表示,勞基法34條規定日夜輪班的工作者,每週班表只能更換1次,但目前各醫療院所都沒有遵守規定,護理人員1週內需輪值2種到3種班次的「畸形班表」,出現晚間12點上完小夜班後,早上7點又要接早班的情形,造成護理人員的生理時鐘混亂,甚至必須看身心科、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此外,王云緒提到,目前對於護理人員的工作時間採「責任制」,但雇主經常濫用責任制,造成護士在「朝8晚4」下班打卡後,仍要工作到晚間9點,卻沒有任何的加班費,根本是假「責任制」之名,行壓榨勞工之時。

因工傷離職的前護士王美琪說,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其實是和大家息息相關的,有護士得了高傳染力、需居家隔離5天的A型流感,卻被院方以「人手不足」原因,要求繼續來上班,根本沒有顧及病人的健康。

王云緒表示,護理人員自民國87年就已納入勞基法,而勞委會身為勞工的最高主管機關,卻一再地將護理人員勞動條件的責任推卸給衛生署,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也危害到護理人員的權益。

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對勞委會提出了2項訴求,首先,是要求勞委會以勞基法34條規定,針對全國醫療院所進行勞動檢查,並就「適當休息時間」向基層護士召開公聽會,邀基層護理公會共同訂出轉換間隔休息時間的間隔。其次,是要求立即廢除勞基法84-1條的「責任制」。

在稍晚和勞委會官員會會談後,王云緒表示,勞委會也認定「畸形班表」違法,並承諾會將排班制度納入醫療院所勞動檢查的項目。而對於班別轉換間隔時間的問題,工會也要求和勞委會下轄機構進行跨處室會談,共同研擬間格時間的下限。

但王云緒也批評勞委會在廢除「責任制」的問題上,只強調民國103年醫護人員會排除在外,且推卸責任給衛生署,因此雙方在這個問題上並沒有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