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讓民眾免費索取的過氧化氫(雙氧水)簡易試劑,發揮功效!有5位民眾持陽性反應的食品向衛生局檢舉,經衛生局進一步的檢驗後,仍有2件豆干及1件麵腸不符標準,已移送請當地的衛生機關查處。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因食用過量有礙健康,依法不得驗出;為呼籲大家一起來為食品的安全把關,衛生局特於3月底準備3千份簡易試劑,提供民眾前往29區的衛生所免費索取,以俾利民眾在家裡就可以做簡易DIY的自行篩檢,此舉果然奏效,共有5位民眾攜帶自行篩檢呈陽性的食品向衛生局檢舉。

林冠蓁指出,5件呈陽性的食品,經衛生局進一步的檢驗後,發現有3件不符標準,分別是2件來自泰山全興路攤位販售的豆干,因來源廠商在台北市,已移請台北市衛生局查處,另1件是泰山福泰街攤販販售的麵腸,因來源廠商在南投縣,則移請南投縣衛生局查處;此外,還有1件則是虛驚一場,安全過關,另1件是位於台北市木柵市場內攤販販售的麵腸,已移請台北市衛生局接手處理。

衛生局表示,過氧化氫具有殺菌、漂白的效果,常被不法商家用於魚肉煉製品或豆類加工製品等食品,以增加產品視覺上的美觀,並可延長保存期限,但過量食用會造成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刺激腸胃道,因此依法不得驗出,否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可處3萬到15萬元的罰鍰;此外,民眾只要將買回來的食品用刀切割,然後在切面滴1、2滴的試劑,約5秒後若出現淡黃色或褐色,就可能有殘留過氧化氫,可向衛生局做進一步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