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26)日凌晨遭遇同意戶和工人的「夜襲」後,文林苑王家和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今天下午召開組合屋的落成記者會,他們痛批台北市政府根本沒有盡到督促建商解決爭議的責任;都更受害者聯盟理事長彭龍三甚至向市府喊話,「如果政府不敢得罪建商,郝龍斌不敢得罪建商,那就由我們人民來得罪吧!」

其他社區的都更受害民眾今天也參加記者會聲援王家,而鄰近的居民也到場關心和打氣,而在彭龍三發表聲明時,王家嬸嬸也感慨的落下淚來。記者會上不但發表了聲明及訴求,也進行了傳統的過火盆入厝,以及貼門牌的儀式,象徵王家人重新回家了。

彭龍三表示,市府在強拆過後表示要好好來談,卻把主導權交給建商,彷彿建商的權力凌駕於政府之上。他批評「難道現在是建商治國嗎?」

彭龍三並提到,市府表示現行的都更法有問題,因此召開都更顧問會議,而專家在會議上也做出修法的建議,既然如此,為什麼市府還要繼續用目前「有問題的法」來審理其他的都更案?彭龍三批評,這根本是把都市開發的權力完全交給建商。

彭龍三表示,許多參與聲援的民眾本身並沒有不動產,他們參與的原因,是為了捍衛家的意義不會淪為可供買賣的商品;王家並非單一的個案,而是數百個正遭受都更迫害社區的縮影。因此未來組合屋不僅提供給王家人和聲援學生使用,也提供給全國的都更受害者使用。

王家成員王瑞霙則哽咽地說,自從開始搭建組合屋起,建商就曾派工人和不明人士阻撓,而在今天凌晨甚至以暴力的方式威脅王家和聲援民眾,這根本就是無政府狀態。

王瑞霙表示,今天把組合屋搭建起來,是要告慰祖先,他們靠自己的力量把房子蓋回來了,而不是靠政府或建商。

王瑞霙也重申他們的訴求,首先是原地重建;其次,是要求市府成立專案小組,重審爭議;最後,他們堅決拒絕密室協商,強調要以公開公正的原則召開三方會談。

都更受害聯盟成員郭冠均則一再強調,王家和36戶的立場是相同的,都希望能夠儘快回到原本的家園,而目前只有變更設計才可以徹底解決問題,但建商在王家拒絕參與都更時,就已經賣出46戶的預售屋,因此現在不願意考慮變更設計,而是以不斷抹黑王家的方式,造成王家和36戶的衝突。他呼籲市府應該要負起責任,不要再怠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