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非營利媒體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RFA)報導,中國海外民運人士雕塑家陳維明因計畫在金門設置六四民主女神大型塑像的協議被金門縣府片面擱置,已決定將於27日(美西時間)在洛杉磯召開記者會,宣佈同時在台美兩地對台灣馬英九政府與金門縣政府提起法律訴訟。

陳維明接受RFA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4月30日是台灣方面答覆的最後期限,他估計台灣方面將不予回覆,果真如此,他將採取法律行動。民主女神像籌建委員會打算也把台灣總統馬英九列為第二被告,理由是他們認為馬政府是干擾金門縣政府履行合約的外力。

據了解,設計打造六四民主女神像的中國旅美雕塑家陳維明是在今年1月總統大選期間飛抵金門,並在1/18與金門縣府文化局,針對在金門設立民主女神像的計畫與經費簽訂初步協議。未料,當陳維明返回洛杉磯之後,卻接獲金門縣府以電子郵件告知「擱置協議」,讓整個計畫停擺。

陳維明透露,金門縣府也稱「經有關單位關切」,要求擱置協議。金門縣府原本計畫籌建的民主女神像高達30公尺,打算要設立在從對岸中國就能看得到的位置,不過縣府現在卻聲稱他們找不到合適的放置地點。

陳維明的諮詢律師表示,這個案件將分兩部分進行,一是委託台灣律師在台灣對金門縣府就未履約部分提出告訴,另一部分則是在美國對馬政府「干擾合約執行」提出損害賠償之訴。

陳維明表示,他期待馬政府與金門縣府能支持民主女神像籌建案,因為只有中國實施民主自由,台灣才能長治久安。陳維明擔心,馬政府不僅越來越遠離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支持,馬總統也害怕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媒體引述目前旅居台灣的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吾爾開希的說法,金門縣府的舉動若出於政治動機,將顯示中國現在已經能對台灣發揮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