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樂生聯盟今(26)日上午到交通部陳情,對交通部提出「捷運延伸桃園、土方立即回填」的訴求,希望交通部重視樂生療養院面臨的走山危機,並主張捷運新莊線延伸到桃園的計畫,不僅可以滿足桃園民眾對捷運的需求,也可以尋找更適合建築機廠的地方。

青年樂生聯盟今天聯合樂生保留自救會,以及桃園地鐵自救會到交通部陳情,希望能夠以「捷運延伸桃園」計畫,根本解決樂生走山危機。

聯盟表示,捷運新莊機廠設置在樂生療養院旁,而樂生院附近的地質脆弱,本身就不適合大規模開挖,目前樂生院附近因開挖坡腳,已經造成嚴重的土坡滑動,危及到樂生院民的居住安全。目前台北捷運局的對策是在坡腳設置地錨,企圖以此穩固地質,而從去年9月以來設置多座地錨,但地層滑動的問題卻絲毫沒有改善。

長期關心樂生議題的工程師王偉民也說,日前樂生到監察院陳情,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有專家在相關會議中表示:第一,建議捷運局應盡快回填土方。第二,認定新莊機廠工程中的地錨只可以作為工程暫時使用的設備,根本無法永久使用。第三:目前的地錨根本未打入岩盤,無法穩固土坡。

聯盟指出,聯盟日前向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提交由中原大學教授喻肇青所規劃的「新莊線延伸桃園計畫」,這份計劃將新莊線延伸至桃園,並可以在桃園沿線找到更適合建機廠的位置,也可以方便桃園民眾的交通。當時江宜樺承諾會指示工程委員會和台北捷運局協商,但之後當聯盟向工程會陳情時,工程會既沒有承諾進行協商,也沒承諾會做土方回填。

聯盟強調,今天他們向交通部陳情並提出「捷運延伸桃園、土方立即回填」的訴求,是希望交通部代表中央正視走山危機,確實監督地方施工問題,以及協調桃園、台北地方政府商議捷運延伸計畫。

針對聯盟的陳情,交通部路政司鐵路工程科科長魏瑜表示,捷運是否延伸將交由地方政府自行評估可行性,再向交通部報告,交通部不會主動介入。而對於新莊機廠走山危機,她表示目前捷運局和顧問公司正在檢討,並納入「台灣省大地工程技師公會」作為公正第三人,交通部則是尊重專業評估。

王偉民對此表示質疑,他認為目前的評估會議在民國99年停工便介入,僅採取加設地錨的措施,但一再的土坡滑動,令人質疑這個會議的專業性。

聯盟則是對交通部今天的回應感到不滿,認為是在「打官腔」,揚言將在下週繼續到文建會陳情,督促中央正視樂生走山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