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的英國女子克萊兒•史奎爾斯(Claire Squires)上週日(22日)參加倫敦馬拉松大賽,在跑完25英哩路程,距離終點線聖詹姆斯公園(St. James's Park)只剩最後一哩處時突然倒地猝死。

克萊兒參加這項活動主要是為了替生命線諮詢中心「撒馬利亞會」(the Samaritans)籌募經費,而該項募款行動主要是受到她母親的啟發。克萊兒的母親已在該組織擔任20多年的志工。

這起猝死悲劇經媒體報導傳出之後,克萊兒在非營利慈善機構JustGiving網站上的募款網頁,頓時湧入大批捐款。週日當天網頁募得的款項仍僅有500英鎊,但至目前為止,克萊兒發起的慈善捐款,已吸引來自60多個國家的6萬多筆線上捐款,募款總額已超過70萬英鎊。

倫敦馬拉松大賽組織發言人25日公開的一項聲明即表示,克萊兒的家人對於來自民眾的支持與捐款深受感動,也對目前為止籌募到的捐款數額感到驚訝,而該捐款數字仍在繼續增加。克萊兒猝死原因仍在進行相驗中。

在一份由克萊兒家人發佈的致敬函中,克萊兒被描述成是一個「令人驚奇、能鼓舞人心、美麗且有上進心的人」。該份信函並呼籲民眾能持續捐款給撒馬利亞會。

克萊兒的姊妹妮可拉也表示,由於大家的支持讓他們因失去克萊兒的痛苦減輕了一些。

JustGiving組織也響應捐款行動,表示將把從這次線上捐款活動收取的費用全數捐給撒馬利亞會,以「表達對克萊兒的敬意」。JustGiving透露,機構網站在週一(23日)當天收到單日最多筆捐款次數,比任何特定時間加總起來還多出了一萬多人在捐款。

撒馬利亞會執行長強史東(Catherine Johnstone)也對捐款義舉無比感動,她表示將與克萊兒家人共同討論如何運用該筆慈善款。撒馬利亞會由英國聖公會牧師華樂(Chad Varah)於1953年創辦,主要在替情緒受困擾與企圖自殺的人提供支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