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旺中併購案與近日「兩果相爭」媒體大戰,引發台灣傳媒市場跨媒體壟斷爭議與傳媒市場結構性問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25)日會同台聯立委林世嘉、黃文玲,以及「拒絕中時行動」學者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會盡速通過《有線廣電法》修法,規範跨媒體集中,避免媒體巨獸一再影響台灣的言論多元化。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表示,NCC去年審議大富凱擘併購案時,就已確立系統業者不可再經營新聞頻道的原則,NCC應將此一原則法制化,作為未來更多併購案的反壟斷政策與規範。而有廣法的修法草案版本,僅是將富邦凱擘案法制化。

張錦華指出,跨媒體集中的傳媒結構議題,並非僅是衝著旺中併購案而來,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媒體併購案產生,也彰顯了針對媒體壟斷或媒體集中化議題修法的必要性。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指出,台灣的有線電視產業20年來一直處於病態的發展方向,原因在於法律規範的密度不足,執法者亦有問題。劉靜怡表示,10多年前第四台斷訊事件的爭議,表面上是頻道上架談不攏,但實際上卻是勢力範圍分配談不攏的問題。過去的爭議在民意反彈下,已不再發生,但相關問題仍在檯面下每年不斷。

劉靜怡指出,產權的多元化是重要的,產權的多元化即能達成言論的多元;「雙果大戰」已明顯指出,有線電視系統平台不會審查、過濾與影響言論,是一種謊言,若不做規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劉靜怡說,民間團體所提出的修法草案,是給予NCC主管機關更多武器作公共利益行政處分的裁量,因此修法是必要的。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指出,NCC目前發出的頻道執照共2百多張,而有線電視系統台僅能容納1百台,供需不平衡的現況便賦予系統業者極大的市場主導地位,透過上架費率、頻道位置與換約等方式影響頻道,進而影響閱聽眾收視權益。鄭秀玲認為,一旦媒體同時擁有平面與電子等多個跨媒體平台,它的言論總合影響力將非常巨大。

此次立法委員尤美女邀請包括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及王育敏、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及黃文玲,以及民進黨籍立委林佳龍及葉宜津等跨黨派立委,共同提案及連署《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法,修法內容包括經營者跨媒體持股比例不得超過10%,並確立跨媒體系統台不得經營新聞頻道,同時規範系統業者不得再跨足平面與無線廣電事業,防止少數個人或財團,不當掌控跨傳媒主導地位。

民間團體與學者呼籲,國會應盡速通過修法,正視跨媒體巨獸所造成的言論集中影響;立委尤美女與林世嘉等人亦期望,該草案能在朝野共識下,於本會期儘速通過修法。

對於民間版本的《有廣法》修法意見,下午NCC營運管理處長陳國龍表示尊重,NCC亦在處理相關的修法程序,未來將提報行政院作修法的處理。

影片為今(25)日早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呼籲國會通過《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案」記者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