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王家今(25)日繼續在原地搭建組合屋,過程中沒有遭到阻撓,組合屋在下午2點多大致的架構已搭建完成。王家成員王瑞霙表示,希望組合屋可以給長期以來守護王家的學生,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郭冠均則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將組合屋作為大眾討論都更議題的論壇。

士林文林苑都更遭拆除的王家,原本昨天計畫在原地搭建組合屋,但遭到疑似樂揚建設的工人阻止。今天組合屋繼續搭建,士林分局也派便衣警察在旁監控,避免再有衝突出現,而過程中也不再有不明人士阻止搭建。下午2點多時,組合屋的架構已經大致完成。

王瑞霙表示,搭建組合屋的主要目的,是讓長期守護王家的學生,有一個簡單的房子可以遮風避雨。她也希望台北市政府儘快履行承諾,建立一個供王家與樂揚建設溝通的平台。

郭冠均則說,搭建組合屋不僅是重申王家的土地所有權,目前王家這個地點已不只是工地,自從3/28強拆事件後,有更多的民眾來此關心都更議題,最近就有許多其他社區被劃入都更範圍的民眾,來到這裡和聯盟及王家人討論,都更受害聯盟也在4月初辦了一系列的「都更講堂」,邀請學者專家來探討目前都更法的缺失。此外,更有大學教授把課堂搬到王家,把文林苑事件當作「都市社會學」的活教材。

因此郭冠均表示,希望組合屋組建起來後,可以做為大眾討論都更議題的論壇,讓更多的民眾從文林苑的案例中,了解都更背後存在的問題。

至於同意都更戶昨日到場抗議王家組建組合屋,認為這是在延宕工程進度,郭冠均則回應說,從拆屋事件後,王家和同意戶間就不再有機會溝通,他認為讓雙方了解彼此的立場和處境是很重要的,因此希望能促成雙方的溝通,才能共創「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