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動緬甸民主選舉與經濟開放而榮膺美國時代雜誌年度百大名人之一的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說,他不打算配合翁山蘇姬的要求修改國會議員效忠憲法之誓詞。

登盛昨日(23日)在東京表示,他歡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進入國會,不過她是否就任4月初贏得的國會議員席次,將由她自己決定。

緬甸國會昨日針對翁山蘇姬拒絕宣誓就任一事,再度召開會議。

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民主聯盟在4月1日的國會補選中贏得44個增補名額中的43個席次,不過全民聯表示它的國會代表拒絕宣誓「捍衛」一部由軍人制訂的憲法。雙方僵持使得剛經過歷史性國會補選,讓民主領袖贏取國會席次的緬甸政壇,首次出現緊張局勢。

全民聯希望更改誓詞,讓它的國會議員能改以「尊重」憲法進行宣誓。

正當歐盟準備暫緩對緬甸實施達一年的大部分經濟制裁,以嘉許緬甸自去年結束軍人直接干政後開啓的一連串戲劇性政治改革之際,緬甸朝野卻惡言相向。長期被孤立的緬甸軍人獨裁政權,在翁山蘇姬與全民聯政黨取得4月1日國會補選的決定性勝利之後,也快速改善與國際社會的關係。

最近幾個星期,翁山蘇姬也對推動改革的登盛政府表示信心有加,呼籲歐盟緩和對緬制裁,並進行24年以來第一次的出國訪問行程。

今天剛結束5天訪日行程的登盛總統也重申,前獨裁政權的民主化進程絕不會倒退。

根據日媒報導,登盛說:「為了民眾福祉,我們願意與翁山蘇姬合作,朝同一方向邁進。」他同時表示對翁山蘇姬敞開政府大門,不過她必須決定如何安排優先順序。

日本時事通信社(Jiji Press)引述登盛的說法:「翁山蘇姬應該替人民做事,而不只是為她自己的政黨。」據了解,翁山蘇姬從政的優先目標之一在推動修訂2008年憲法,根據該部憲法,1/4國會席次保留給不需經過選舉的軍事將領。

2010年抵制倍受爭議選舉的全民聯政黨,在緬甸當局小幅改革政黨登記規定之後,去年同意再度投入主流政治活動。其他政黨之國會議員已於昨日宣誓就職。

歐盟計劃解除對緬制裁也激怒流亡在外的異議運動人士,他們要求美國政府對軍人獨裁政權進一步施壓以推動改革。

儘管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是緬甸政治異議人士開啟長達20多年反對運動的原因,但做法上卻大相逕庭。流亡海外的緬甸異議人士促成國際社會對緬甸實施首波制裁。

在英國首相卡麥隆4月訪問仰光期間,翁山蘇姬對歐盟緩和制裁表達支持,不過異議人士卻質疑,一旦緬甸改革退步,制裁措施有可能再度實施。

歐盟週一(23日)宣佈,在評估緬甸改革進展期間,除了維持軍火禁運之外,將暫緩實施大部分對緬制裁六個月至一年時間。

日本也已於上週表示,將逐步免除緬甸約37億美元的債務並啓動全面性發展援助計畫。美國方面在4月國會補選之後,也放寬對緬金融制裁,准許民間團體至緬甸從事慈善工作,同時預計很快將開放對緬投資農業、觀光、銀行與金融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