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向由男性主導的印度社會中,女科學家泰西•湯瑪士(Tessy Thomas)被譽為印度導彈飛彈技術的先驅者。由湯馬士監督的「烈火五號」長程飛彈研發計畫在上週試射成功後,不僅大幅推進印度國防軍力,也讓印度首次有能力攻擊對手中國的所有重要城市。

被當地媒體稱為「飛彈教母」(Missile Woman)的湯馬士,替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DRDO)的神秘世界,帶來嶄新的不同面貌。

湯馬士出身於印度南部喀拉拉邦(Kerala)的羅馬天主教家庭,成長過程中一路挑戰傳統以及對女性角色的認知。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印度文化仍然期待女性負起照顧家庭的工作,而她的女性同僚都和她一樣,也必須承擔同樣的責任。

湯馬士承認家庭與工作兩頭忙確實有些不易,但透過時間管理還算有辦法取得平衡。然而,湯馬士女性同僚中像她一樣能晉升到重要位置的人屈指可數。

射程達5,000公里「烈火五號」飛彈,被視為印度國防與展現上升國力的重要武器。印度另一位名聲顯赫的女總統帕蒂爾(Pratibha Patil),在飛彈試射成功後評論表示,「但願湯馬士在烈火飛彈計劃的卓越表現,能激勵更多以科學為事業的女性。」

今年1月,印度總理辛格(Manmohan Singh)也曾稱讚湯馬士是印度女性楷模,她「在傳統的男性堡壘中成就個人事業,並果斷地打破普遍存在之兩性不平等的玻璃天花板」。

湯馬士於1988年進DRDO服務,與擘畫印度全國飛彈發展的卡拉姆(A.P.J. Abdul Kalam)博士共事。卡拉姆之後更投身政壇成為印度總統。

湯馬士初期研究重點在研發各型烈火飛彈的導航系統,並於1989年進行第一次飛行試驗。在2006年完成射程3,500公里的烈火三號的初次試射之後,湯馬士接下推動烈火五號專案的管理重任。

48歲的湯馬士育有一子,為一海軍軍官夫人。她堅稱在男性主導的DRDO並沒有性別歧視問題,而她在DRDO一直以科學家身份自居。DRDO所屬的數十間兵工廠與研究機構約有200名女性員工。

湯馬士回憶,學生時期在住家附近參觀火箭試射之後,她就決定投身飛彈研究領域。她認為飛彈以其威懾的能力是維繫和平的重要工具。她對印度國防硬體研發擁有高度熱情,甚至以她兒子的名字“Tejas”(光輝)替印度自行研製的輕型戰鬥機命名。

湯馬士下一階段的挑戰在進行研發「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的導航系統,該項技術將可在單一飛彈上攜帶多彈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