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荷蘭政府在23日發表的新聞聲明,首相呂特(Mark Rutte)由於無法就刪減預算的問題與自由黨達成協議,因此他在23日向畢翠克絲女王(Queen Beatrix)遞出了內閣總辭;這也使得原本預計在2015年舉行的國會改選,最快被迫必須提早到今年6月舉行,荷蘭原本的「AAA」信用評級也可能面臨調降的危機。

由荷蘭首相呂特率領的保守派執政黨自民黨(VVD),以及由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所帶領、與執政聯盟結盟的自由黨(PVV),先前就縮減國內支出的問題,進行了長達7週的會談;其中,呂特提議大幅刪減約140至160多億歐元(約200億美元)的公共支出,以控制預算赤字,並幫助荷蘭政府在2013年把目前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4.7%的比重,降至歐盟規定上限3%的水平之下。

不過對此,懷爾德斯則表示不願妥協,也強調「呂特主張刪減國民年金支出,我們不希望領年金的人,因歐盟獨裁者吃苦。」懷爾德斯並徹底與自民黨決裂,甚至宣布不再支持呂特的少數派政府,要求盡快舉行大選。

荷蘭經濟大臣費爾哈亨則強烈指責懷爾德斯的決定,並未承擔應有的責任。因為繜節會議的失敗,不僅使得荷蘭的國會改選可能從2015年提前至今年6月,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在上週也已經提出警告;因此前阿姆斯特丹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黑傑強調,縮減預算的失敗,最終將使荷蘭步上法國及奧地利的後塵,也就是失去「AAA」最高評級。

此外,市場分析師更指出,荷蘭繜節案的失敗,替市場增添了許多政治變數,這進而可能加深歐洲金融市場的動盪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