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今(23)日香港的南華早報報導,多名消息人士指出,有關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家族在香港擁有巨額資產的消息,中國政府目前正由調查小組進行調查。此外,該報導也指出,這個小組還會調查有關於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薄熙來「政變計劃」報導的消息來源。

根據彭博通訊社(Boomberg)先前報導,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2個姊妹所持有的股票以及房地產投資,總價值高達1.26億美元,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以及谷開來的姐姐谷望江更分別在香港擔任上市公司董事,因此預估整個家族的總資產至少高達1.36億美元。

對此,南華早報今日報導指出,來自中國官方的調查小組,正在香港進行相關的調查工作,除了希望了解薄熙來的家族關係外,更希望清查薄的家族資產,並釐清這些資產如何轉移到香港及海外。

此外,南華早報也指出,針對近來港媒不斷報導周永康、薄熙來欲藉「政變計劃」來抹黑習近平、取得控制權的政壇鬥爭,來自中國的調查小組也希望能夠藉由調查找出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