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是否先選民一步掌握選舉結果?根據一份針對美國總統大選新聞報導進行的分析報告,在選民進行投票之前數星期,美國媒體已認定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將毫無意外取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資格。

今(23)日由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 Project)卓越新聞專案小組公佈之研究顯示,儘管在強勁對手桑托榮(Rick Santorum)於4月10日宣佈暫緩所有競選活動之前,羅姆尼能否取得共和黨提名資格仍不明確,但是早在2月28日當天,羅姆尼以些微差距贏得密西根州初選時,美媒即已斷定初選賽已宣告結束。

這份報告針對52家主要美國平面、電視、廣播與網路新聞媒體,從今年1/2至4/15之間,總數達11,000多則的總統大選相關報導的內容和報導方向進行電腦分析。

卓越新聞專案研究人員指出,羅姆尼在整個初選提名賽過程中成為各種懷疑論調的焦點,不過他在密西根之役勝出後,也促使媒體報導決定轉向。

卓越新聞專案主任羅森史堤爾(Tom Rosenstiel)表示,雖然到了2月底仍有許多共和黨選民在觀望,但媒體開始認為羅姆尼已勝券在握,「我們發現媒體的報導突然密集討論黨代表票數的問題,而結論是其他競選人不可能有機會獲勝。」

報告顯示,在密西根初選結束後,媒體轉而以較正面的方向報導更多羅姆尼競選新聞,對於他的競爭對手的相關新聞,特別是桑托榮,美媒開始出現較負面報導,數量也大幅銳減。

佩尤的分析報告發現,桑托榮雖在3月份陸續贏得多場初選賽,但美媒那時已認定提名競賽結束了。「從媒體的敘事方式,不管是出於何種意圖或目的,總統大選實際上已經開打了。」

羅森史堤爾指出,由於兩黨候選人在重大議題上,特別是健保制度改革,存有顯著差異,因此候選人的政見立場今年也較受媒體關注。尤其是,茶黨與保守人士是否擁抱羅姆尼仍存在許多問題,這也促使更多政策上的討論。

研究結果同時顯示,美媒對4位角逐共和黨提名資格的參賽者,包括羅姆尼、桑托榮、金瑞契與朗•保羅的相關報導特別地正面,反觀美國總統歐巴馬卻比任一位可能的GOP挑戰者得到更多的負面報導。

報告發現,美媒每週對現任總統歐巴馬的正面報導都比負面報導來得少。歐巴馬負面報導激增主要因素有幾項,包括共和黨對歐巴馬持續攻擊、汽油價格飆升、經濟復甦遲緩以及最高法院不支持他的醫療改革法案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